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金融工具国际会计准则新变革及其影响

作  者
阮鹏熙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2010年12月9日,IASB发布了有关套期会计的征求意见稿。本文介绍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 号——金融工具:分类和计量》的进展情况,着重分析了套期会计征求意见稿的新变化,探讨了我国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影响,并就该影响提出了几点政策性建议。
  【关键词】金融工具   套期会计   金融资产减值   公允价值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在2009年7月发布了《金融工具:分类和计量》(征求意见稿)。随后在2009 年11 月,IASB 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分类和计量》(IFRS 9)(此次修订暂不涉及金融负债)以及《金融工具:摊余成本与减值》(征求意见稿),旨在降低金融工具会计核算的复杂性,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而在2010年10月28日,IASB又发布了IFRS 9的修订版。修订后的IFRS 9保留了于2009年11月发布的有关金融资产分类和计量的要求,并且新加入了金融负债分类和计量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