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所得税会计之计税基础、暂时性差异概念辨析

作  者
刘沛东 杜晓梅

作者单位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对计税基础的定义含混不清,导致对计税基础概念理解的困难,并增加了相关的暂时性差异以及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概念的理解难度。本文从所得税会计的原理出发来讨论计税基础的定义,并给出一种便于理解的计税基础和暂时性差异的概念解释方法。
  【关键词】所得税会计   计税基础   暂时性差异

      《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CAS 18)是从资产负债表出发,通过比较资产负债表上列示的资产、负债按照会计准则确定的账面价值与按照税法规定确定的计税基础,对两者之间的差异分别按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与递延所得税资产,并在此基础上确认每一会计期间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因此,所得税会计核算的关键在于对计税基础的确认,以及在计税基础上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