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备品备件资产减值会计研究

作  者
殷爱贞 李林芳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对备品备件进行减值测试时,首先将备品备件的价值在其拟维抢修资产(组)间进行分摊,然后计算其拟维抢修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如果可收回金额小于其账面价值(包括分摊的备品备件价值),按备品备件账面价值与拟维抢修资产(组)账面价值的比例分摊确认资产减值损失。
  【关键词】备品备件   减值迹象   减值测试

      在设备维修工作中,为缩短修理的停歇时间,根据设备的磨损规律和零件使用寿命,将设备中容易磨损的各种零部件事先加工、采购和储备好,这些事前按一定数量储备的零部件,称为备品备件。在会计核算中,备品备件常作为存货核算,但如果符合固定的资产定义和确认条件,也可以确认为固定资产。实际上,备品备件既不完全等同于存货,也不完全等同于固定资产,但在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讲解中,对备品备件的减值没有专门的说明,学术界对此研究也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