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基于马克思货币流通规律认识美国金融危机

作  者
徐 峰

作者单位
徐州广播电视台 江苏徐州 221006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马克思货币流通规律原理剖析了源于美国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实质,即实体经济增长违背了马克思货币流通规律,从而引发了金融危机及信心危机,并据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马克思货币流通规律   次贷危机   金融危机   信心危机

  一、马克思货币流通规律概述
  马克思以劳动价值理论为基础,提出货币是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  商品,并体现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货币流通是为商品流通服务的。货币流通规律,即决定商品流通过程中所需货币量的规律。货币流通是由商品流通决定的,流通中究竟需要多少货币量与实际进入流通的商品量密切相关。货币的流通职能是实现商品的价格,若进入流通的商品的价格总额大,则需要实现商品价格的货币就多,反之则相反。考虑货币具有  流通速度,马克思将货币流通规律用公式表示为:
  流通中的货币需要量=商品价格总额/单位货币的流通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