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货币市场基准利率选择分析

作  者
傅毅夫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我国货币市场利率情况,通过举例分析发现债券市场回购利率具有差分序列平稳性以及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增长率、生产价格指数(PPI)环比增长率、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率等经济指标显著相关的特性,是目前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最佳选择。
  【关键词】货币市场利率   基准利率   回购利率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国债利率

  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在金融市场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是全社会利率水平的“晴雨表”。自1996 年开放同业拆借市场以来, 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逐渐加快。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改革的必然趋势,因而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基准利率至关重要。
  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利率已经市场化的条件下, 往往选择一种货币市场利率作为基准利率。最常用的基准利率指标是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它是英国银行家协会根据其选定的银行在伦敦市场报出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进行取样并平均计算出指标利率,于每个营业日对外公布。美联储选择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作为基准利率。通过调节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来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敏锐地反映同业市场的资金余缺,在整个利率结构中具有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