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通过六个临界点分析增值税的纳税筹划

作  者
薄异伟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山东潍坊 261011)

摘  要

      【摘要】纳税人运用纳税筹划临界点进行增值税的纳税筹划,可降低税负、增加纳税人的所得税后利润或现金净流量。本文通过六个临界点分析增值税的纳税筹划方法,以期对实务工作者有所裨益。
  【关键词】临界点   增值税   纳税筹划

      纳税筹划中的临界点,是指引起税负发生变化的收入、所得或者价格水平等。如果我们熟悉临界点并利用临界点进行纳税筹划,就可以降低税负、增加纳税人的税后利润或现金净流量。下文笔者就针对六个临界点进行分析,以指导增值税的纳税筹划。
      一、起征点的纳税筹划临界点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增值税起征点如下(起征点的适用范围限于个人):销售货物的,为月销售额2 000 ~ 5 000 元;销售应税劳务的,为月销售额1 500 ~ 3 000元;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销售额150 ~ 200元;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和国家税务局在规定的幅度内,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地区适用的起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