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借款费用会计处理特殊问题分析

作  者
汪 舰

作者单位
(杭州临安电力实业总公司 浙江临安 311300)

摘  要

      【摘要】借款费用包括借款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本文主要讨论了借款费用的性质、借款辅助费用的会计处理以及债券折溢价发行的会计处理,并在此基础上对会计准则提出了修正建议。
  【关键词】借款费用   辅助费用   债券折溢价发行

      借款费用是指企业因借入资金所付出的代价,它包括借款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CAS17)的规定,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企业购建或者生产的资产成本中,其他则计入当期损益。在不考虑外币借款汇兑差额的情况下,可以将借款费用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利息性质的借款费用,包括借款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另一类是借款辅助费用,是指企业在借款过程中发生的手续费、中介费、评估费、审计费等与企业取得借款直接相关的各项费用。CAS17对借款辅助费用的会计处理规定与利息性质的借款费用不同,而从会计核算的角度来说,借款辅助费用和借款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都将被记入“利息调整”明细科目,这就给借款费用资本化的会计处理带来了很大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