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谈改进企业养老金会计核算

作  者
曹 慧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我国企业养老金的会计核算也有了质的改变。但目前我国的企业养老金会计核算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本文将结合实际情况,对我国企业养老金会计核算提出若干改进建议。
  【关键词】基本养老保险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   养老金计划

      养老金是指支付给离退休人员用于保障日后生活的货币额,其本质是劳动力价值的一部分。根据劳动报酬观,养老金与劳动者的工资一样,属于劳动力再生产费用的一部分,两者都是劳动力价值的实现形式。所不同的是,养老金是劳动者一生劳动报酬分期支付中的延期支付部分,而工资则是即期支付部分。企业职工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是以其在职时提供的服务为依据的,因此,养老金的根本性质是“递延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