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浅析中小型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方式

作  者
周运兰 陈 莉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军事经济学院 武汉 430035

摘  要

      【摘要】本文回顾了西方经典理论对股权再融资方式之谜的解释,对我国历年股权再融资方式进行了比较分析,发现在我国特殊的证券市场和公司股权结构中,中小型上市公司在进行股权再融资时没有采取合适的配股方式。
      【关键词】中小型上市公司   股权再融资   配股   增发新股

      一、股权再融资方式之谜及其理论解释
  国外学者在研究上市公司如何选择最佳股权再融资方式时发现,采用增发新股方式比采用配股方式的融资成本高。从股东利益最大化观点看,上市公司应当采用配股方式发行新股;但进一步研究又发现,采用配股方式再融资会损害公司价值,而采用增发新股方式再融资将增加公司价值。在不同国家的资本市场上,企业股权再融资方式存在明显的差异。美国和日本的上市公司倾向于选择融资成本较高的增发新股方式,在加拿大、欧洲和亚洲一些地区,上市公司仍主要采用配股方式。因此,如何选择最佳再融资方式仍是个谜。
  对股权再融资方式之谜的理论解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