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典当业特殊风险及其应对策略——基于香溢融通控股集团公司的案例研究

作  者
全 怡 孙 源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中国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 江苏常州 21300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香溢融通旗下的元泰典当和德旗典当等公司为实例,在分析了贯穿于典当行业各个环节的经营风险的基础上,提出相应壮大主营业务,增强防范风险能力;建立多级别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担保转移风险;将典当、担保和租赁业务形成较为完整的类金融产业链条,分散风险;配备相关背景人员努力化解风险等措施,以为典当行业防范风险提供参考。
  【关键词】典当行业   系统风险   风险管理

        一、引言
  新中国成立后,典当业曾作为一种“剥削阶级的产物”被逐步取缔。直到1987年12月新中国第一家典当行——成都市华茂典当服务商行开办,我国才正式恢复典当业。二十多年来,典当行发展速度较快,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年末全国典当行已达2 930家,分支机构182个。然而典当行业的大型企业少之又少,截至目前,全国只有香溢融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溢融通”)一家以典当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另外,据商务部的调查统计,2006年我国典当行业的经营情况是1/3赢利、1/3亏损、1/3不赚不亏。这也说明在我国真正把典当业做大做强的企业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