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企业实物资产盘盈盘亏账务处理改进

作  者
丁秀平

作者单位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芜湖 241002)

摘  要
      从资产种类来讲,与盘盈、盘亏有关的实物资产是指库存现金、存货和固定资产三类。库存现金和存货属于流动资产,同作为长期资产核算的固定资产在盘盈、盘亏的原因、金额大小以及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影响方面存在诸多不同,会计处理方法也存在较大差异。
  一、库存现金和存货盘盈、盘亏的会计处理方式
  1. 对库存现金和存货盘盈、盘亏的会计处理。企业对库存现金的内部控制一般比较严格,出纳人员对库存现金的管理要做到“日清月结”。每日终了,出纳人员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当出现盘亏时,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挂账,但查明原因后,扣除责任人和保险公司赔偿部分,计入企业的管理费用。当库存现金出现盘盈时,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挂账,属于企业多收或少付的部分,应当转入“其他应付款”账户,并及时偿付给相关人员,属于无法查明原因或者确实无法对外支付的部分应当计入营业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