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8 期
总第 50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经营者剩余索取权及其实现方式研究

作  者
樊行健 孙峥嵘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委托代理关系角度分析了上市公司财务目标定位,并以此为基础对上市公司经营者剩余索取权进行了分析,认为赋予经营者剩余索取权是降低上市公司代理成本和设计经营者报酬计划的关键,而股票期权是经营者剩余索取权的最佳实现方式。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目标   剩余索取权   股票期权

      一、基于代理成本的财务目标解析
  现代企业理论认为,企业是节约交易费用的产物。利益相关者理论认为企业是一组包括股东、债权人、经营者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一系列多边契约。企业是多边契约关系的总和。委托代理理论为研究这些契约关系提供了分析性框架,代理成本是委托代理理论的基本范畴,亦是理解现代企业理论的主要工具。上市公司作为现代企业的典型,其产权制度的基本特征是经营聘请专家、股权分散持有、资产集中控制。通过委托代理契约,上市公司股东委托经营者运营资本,债权人为取得固定利息让渡资本使用权,代理成本是公司所有权的决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