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8 期
总第 596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企业内部控制监督的本原性质

作  者
阳 杰 应里孟

作者单位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温州 325035)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监督的本原性质从社会学、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四个领域,可分别得出内部控制监督的行动反思观、反馈控制观、组织学习观和质量管理观,它们各自反映了监督本原性质的一个侧面,相互之间构成了一个逻辑统一的整体。
  【关键词】内部控制   监督   组织学习   质量管理

      1992年COSO发布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运用了系统论的思想,将内部控制分为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五要素,其中的监督要素是作为整个内部控制系统的一种反馈机制,目的在于确保内部控制各要素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以保证企业内部控制的持续有效性。不过,COSO发现,在企业的具体应用中,监督要素并没有得到有效实施,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设计、实施和评价监督程序,COSO在2009年发布了《内部控制系统监督指南》。国际信息系统审计与控制协会(ISACA)在此基础上,立足于IT环境,于2010年发布了《内部控制系统和IT监督指南》,指导企业在IT环境下设计、实施和评价监督程序。鉴于监督要素的重要性,为了探寻内部控制监督的本原性质,本文将从社会学、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四个领域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