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Excel支持下的白酒消费税纳税申报风险预警

作  者
李庆云

作者单位
贵州财经学院 贵阳 55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Excel提供的函数和计算功能的支撑下,根据《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提供的跟踪监控指标,加入趋势分析法、结构百分比法、比例分析法,建立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纳税申报风险预警模型。每月在消费税申报纳税之前,滚动预警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纳税申报风险,及时调整白酒营销结构,以便采取措施抑制关联企业售价过度上涨,以实现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申报涉税零风险。
  【关键词】Excel   白酒消费税   计税价格   纳税申报   预警

      为了加强对白酒生产企业的税收征管工作,保全税基,2009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规定管理办法》,并对设立销售公司的粮食白酒(以下简称“白酒”)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白酒品牌、营销情况、利润水平建立了日常跟踪监控制度。由此,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纳税申报风险越来越大。
      为了保证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纳税申报质量,避免白酒频繁涨价而被税务机关重新核定最低计税价格,本文在Excel提供的高级函数和计算功能的支撑下,根据《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提供的指标,加入趋势分析法、结构百分比法、比例分析法,建立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纳税申报风险预警指标方程式和预警模型。每月在消费税申报纳税之前,在准确计算白酒消费指标的基础上,滚动预警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纳税申报风险,及时调整白酒营销结构,控制消费税税基,以实现白酒消费税纳税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