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3 期
总第 51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对我国海外直接投资税收政策的改革优化

作  者
王 逸

作者单位
扬州大学法学院 江苏扬州 225009

摘  要

  【摘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对我国税收政策提出了新要求,本文在分析我国海外直接投资(ODI)税收政策现状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探究改革优化ODI税收政策的建议。
  【关键词】海外直接投资   税收协定   国际重复征税   税收激励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外资政策走过了从单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到吸引FDI与鼓励海外直接投资(ODI)并重的发展历程,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纳入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之中。“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对我国税收政策提出了新要求。
        一、ODI税收政策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行ODI税收政策主要涉及对境外所得处理与消除国际重复征税两个方面。国内税法和双边税收协定中的ODI税收政策对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相对于我国“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外资战略而言,现行ODI税收政策还远远不够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