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高校基建项目跟踪审计探讨

作  者
陈圣飞 胡 婷

作者单位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 江苏常州 213001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高校基建项目的具体情况,阐述了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必要性,并对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环节提出了控制工程造价的方法,使工程建设项目按程序规范地进行。
  【关键词】全过程跟踪审计   高校基建项目   工程招投标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审计部门在项目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建设实施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等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控,实施建设项目全面审计的过程。其目的是解决传统的事后审计的被动性、弱效性问题。
      长期以来,高校基建工程审计基本上是沿用传统的竣工决算审计模式,这种静态的事后审计模式往往就事论事,缺乏必要的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对建设前期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造价管理上的漏洞显得无能为力,导致投资规模和建设资金失控,达不到真正控制基建项目成本的目的。而将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不仅能从源头上对投资成本加以控制,而且能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各阶段、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变被动控制为主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