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刍论财务报表列报的改进.pdf

作  者
姚 慧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2008年10月16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联合发布了改进财务报表列报初步意见(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分析了现行财务报表列报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构造新的列报模式进行了初步探讨,以解决报表列报结构的基本问题。本文阐释了新列报模式的列报目标,介绍了报表列报结构和具体项目的分类,并提出了实际运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供商榷。
  【关键词】报表列报   列报目标   内在一致性   分解性

      随着企业经营活动的日益复杂和全球资本市场的高速增长,新型业务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财务信息被要求纳入报告范围中来,大量的财务信息需要以一种系统科学的方法编排到边界有限的报表中去,进而提供决策有用的财务指标。如果不能用一种系统的方法将庞杂的信息归集到报表中去,而盲目地将信息排挤到表外进行披露,或者表内信息不能将具体项目进行系统编排、提供有意义的项目(如小计数)和指标,那么大量杂乱无章的信息对报表使用者来说不仅不能帮助其把握企业经济活动的实质,还会使其陷入冗繁的细枝末节的无用信息之中。因此,当今的财务报告不能再仅仅关注相关性、可靠性和完整性等基本要求,而应将重心置于财务报表信息的组织形式,即财务报表列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