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固定资产更新决策现金流量计算方法比较

作  者
彭海颖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全国会计考试两类教材中固定资产更新现金流量计算方法的差异进行了分析,从方案假设、变现损益税额确认内涵和时间以及机会成本、沉没成本等因素出发进行了说明,结论认为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教材中的固定资产更新现金流量计算方法更为合理。
  【关键词】固定资产更新   现金流量   计算方法

      目前,注册会计师考试用书《财务成本管理》(以下简称“CPA教材”)和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教材《财务管理》(以下简称“中级资格考试教材”)在旧设备变现价值及变现损益税额的处理上存在确认时间和内涵的差异。因此,按何种方法计算固定资产更新的现金流量值得商榷。
  一、固定资产更新现金流量的两种处理方法
  CPA教材将旧设备变现收入与变现损失减税额之和作为旧设备的初始现金流出;若旧设备变现收入大于账面净值形成变现收益,则将变现收入与变现收益纳税之差作为初始现金流出。中级资格考试教材将旧设备的变现收入作为初始现金流出,将变现损失减税额作为新设备第一年使用的现金流入,若旧设备变现收益纳税则作为新设备第一年使用的现金流出。现以一具体案例分析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