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之改革路径初探

作  者
隋 新隋 新 宋良荣(教授)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摘  要

      【摘要】“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规范分配秩序,加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文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改革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并积极探索适合我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改革路径。
  【关键词】十二五规划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税收征管   遗产税  

      个人所得税,是以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为征税对象的一种税,是国家取得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再分配过程中调解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对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有重要意义。个人所得税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其具有调节分配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功能,对于维持社会稳定、创建和谐社会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合理性
  1. 提高现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具有一定的社会现实性。据统计,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性支出为2 167元/月。2011年按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性支出增长10%测算,约为2 384元/月,虽然目前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3 000元,但仍无法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因而有必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