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负债融资影响企业投资行为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唐 洋 祝孔洁

作者单位
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13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代理理论的框架下,以我国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的数据为样本,实证研究了负债融资对投资不足与投资过度的影响效应,结果发现:负债与投资过度呈正相关关系,与投资不足呈负相关关系。在进一步考察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影响效应时发现,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仍与投资过度正相关,与投资不足负相关,这说明在我国负债能够对企业起到促进投资过度、抑制投资不足的作用。
  【关键词】负债融资   投资过度   投资不足

  负债融资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一直是公司财务领域关注的焦点问题。通过阅读相关文献,我们发现现在大多数研究都集中于投资过度,而对于投资不足与债务的关系却很少涉及,因此本文拟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希冀研究结果有利于企业做出适宜的信贷决策和投资决策,有利于企业发展。
  一、文献回顾
  西方财务理论中解释负债融资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的理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股东-债权人冲突的情况下,负债融资带来了股东与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在假设股东与经理利益一致的前提下,股东、经理为使股东财富最大化,会在投资决策时选择那些增加股东财富而净现值小于零的项目,或者放弃那些不会增加股东财富而净现值大于零的项目,从而产生投资过度或投资不足,损害债权人及企业整体利益。按照这一理论,负债融资既可能导致投资过度,也可能导致投资不足。二是在股东-经理冲突的情况下,负债融资具有相机治理作用,即抑制投资过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