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现代公司理财目标:权益直接相关者价值最大化

作  者
邱兆学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从现代公司契约理论和产权理论角度来看,公司只有首先保证与公司权益有直接关系的股东、债权人、经理人和员工的投资回报价值最大化,才有可能为未来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提供最基本的物力资本和人力资本保障。本文认为,之前所提出的利润最大化、每股收益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经济增加值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利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等理财目标都无法承载这个使命,唯有以权益直接相关者价值最大化作为理财目标更为合适。
  【关键词】公司理财目标   权益直接相关者价值最大化   投资回报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后金融危机背景下经济回暖态势渐趋明朗的关键时期,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现代公司也正经历着制度创新、技术更新、组织变革与法人间购并整合等一系列重大结构性调整。为了适应这些调整带来的新变化,现代公司理财目标的定位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公司理财目标从被人们认识开始到现在一直随着经济发展和企业变革而不断变化调整,当前现代公司究竟该以什么作为理财目标仍然没有达成共识。因此,对公司理财目标的各个发展阶段进行梳理并结合企业实际尽快明确可行性理财目标必将对促进现代公司的健康有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