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6 期
总第 594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创业板公司股权结构与IPO抑价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蒋雪琴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1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9年10月至2011年4月在创业板市场公开发行股票的202家公司为样本,研究股权结构与IPO抑价的关系,发现创业板市场IPO公司的股权集中度与IPO抑价没有必然联系,而股权制衡度与IPO抑价显著正相关。
  【关键词】股权结构   IPO抑价   创业板   超额收益率

  国内外证券市场普遍存在着IPO抑价现象,即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价格往往会低于上市首日的价格。发行抑价的衡量,一般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交易第一天的收盘价格与发行价格的差额同发行价格的百分比来定义。不同国家股票市场的IPO抑价差别较大,成熟的股票市场抑价率通常不超过20%,而新兴的股票市场一般处于30% ~ 50%之间。
我国证券市场由于起步较晚,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尚不完善,IPO发行普遍存在高抑价现象,尤其是创业板市场,平均IPO抑价高达105.23%(王林波等,2010)。由于高抑价现象的存在,容易形成上市首日的价格泡沫,而在后续的交易日中,往往价格会急速下滑,这将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本文试图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分析IPO公司的股权结构与IPO抑价的关系,以识别不同股权结构下的IPO抑价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