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BSC的经营者可变薪酬模式设计

作  者
周晓慧

作者单位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福州 350108

摘  要

      【摘要】经营者薪酬激励对于全面调动经营者积极性,完善委托代理制度,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重点研究经营者可变薪酬与平衡计分卡的挂钩问题,为经营者可变薪酬模式的设计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经营者   可变薪酬   平衡计分卡   利润分享   收益方案

      在全面、公允地评价企业业绩的基础上,如何实现经营者可变薪酬与平衡计分卡(BSC)有效挂钩是企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考虑到经营者是企业最稀缺的资源,是企业中较特殊的群体,本文从可变薪酬的界定入手,重点研究经营者可变薪酬与BSC的挂钩问题。
  一、可变薪酬与BSC的契合点
      可变薪酬是一种全新的薪酬体系,理论界对此尚无统一界定,但确定了可变现薪酬应具备以下三个基本特征:①是一个独立的体系,其摆脱了传统工资的刚性,提高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②是团队或组织的业绩,强化了团队合作力;③为参与性管理过程提供支持,能促进企业优先发展战略的执行和业绩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