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大人本小成本”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

作  者
彭屹松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人本“和“成本“两方面阐述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的策略,即通过延伸品牌战略降低会计师事务所的总体营运成本,促使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跨入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行列。
  【关键词】人本   成本   会计师事务所

      2007年12月26日,商务部、财政部等国务院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阐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的现实意义和途径,系统地提出了当前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一整套政策措施,这是国家有关部门首次专门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出台的综合性政策文件。但是,会计师事务所要想能“走出去”,除了得到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更重要的是会计师事务所自身在“人本”和“成本”上下功夫,解决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一、“大人本”观念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