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6 期
总第 512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浅析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作  者
陈华良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独立审计由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过渡到传统风险导向审计,如今又发展到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将重点放在由企业的经营风险所带来的重大错报风险上,是对传统风险导向审计的继承和发展,必将对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传统风险导向审计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重大错报风险

      一、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内涵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是以被审计单位的战略经营风险分析为导向的审计,因此又被称为经营风险审计或风险基础战略系统审计。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按照战略管理理论和系统论,将由企业的整体经营风险所带来的重大错报风险作为审计风险的一个重要构成要素进行评估,是对传统风险导向审计的继承和发展。它的最大优点是,便于注册会计师全面掌握企业可能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有利于节省审计成本,降低审计风险。在战略管理理论的指导下,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委员会(IAASB)发布了一系列新的审计风险准则,将审计风险模型重新描述为: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