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用友总账系统期末结转处理的技巧

作  者
程珊珊

作者单位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在用友U8总账系统的使用中,一般的业务单位通常能够充分利用总账的日常业务操作功能,却忽视了对于期末结转模块的功能开发。期末结转模块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自定义结转、对应结转、销售成本的结转、汇兑损益的结转和期间损益的结转,该模块的作用是利用转账设置,实现科目之间的结转并自动生成转账凭证。下文谈谈总账系统期末结转处理的技巧,以有益于会计电算化的高效应用。
  1. 完善总账初始化工作。会计是一项业务技能要求很高的工作,其需对本企业的业务特点进行总结,特别是对本企业需要开设的会计科目及辅助核算、科目之间的对应关系等基础资料进行整理和探讨,明确科目之间的关联和对应关系,并将总账初始化工件做得完善与合理。以“库存商品”、“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为例,这三个科目之间的关联以库存商品为基础,销售是库存商品的减少,最后结转的主营业务成本还是库存商品的成本,因此这三者在设置上应与库存商品的辅助核算一致,如同时设为数量金额核算,且核算单位相同,平时在销售产品时按会计核算要求确认收入,并将相应的辅助核算填入凭证辅助项,在月末利用系统中的销售成本结转自动生成记账凭证,既准确又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