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若干问题探讨

作  者
何 芹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环境绩效审计是环境审计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环境绩效审计主要是对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本文从我国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实践出发,重点对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对象、目标、主要方面、审计评价标准、评价指标和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环境保护   专项资金   绩效审计

      西方发达国家很早就开展了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德国联邦审计院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环境审计处,主要负责审计监督联邦预算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各州的审计院则负责对本级预算安排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相比较而言,我国政府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起步较晚,审计方法简单,审计功能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因此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
  一、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对象和目标
  从审计对象实质内容上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内容涉及财政部门、计划部门和环境保护行业的主管部门,以及其他项目管理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反映环境保护绩效的经济活动。它以财政财务收支活动为基础,以资金和项目管理活动、机制运行情况、损失浪费问题为重点审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