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优化投融资管理:资金流动性与长期性的转化融合

作  者
陈祥碧 宋伟斌 杨 鲁

作者单位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重庆 402160 乐山师范学院  四川乐山 614000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企业经营过程中资金不断运动,资产、负债等各要素及其内部长短期因素相互内含、相互转化融合,其长期资金内含的“流动性因素”或短期资金内含的“长期性因素”为优化投融资管理提供了辨证思路,通过挖掘忽视的流动性及长期性中相互内含的因素,合理安排筹措资金,降低资金使用成本,甚至可以有限地利用“短融”进行“长投”解决企业暂时性融资约束。
  【关键词】投融资管理   流动性   长期性   商业汇票

      一、问题的提出
  在宏观经济政策紧缩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在现有或目标财务结构下优化筹措长短期资本结构,应对政策性市场系统风险带来的融资困境是当前众多企业着重考虑的问题之一。企业经营实际是长短期因素(资产、负债等)相互内含、相互转化融合的综合体系,它为优化投融资管理提供了辨证思路。本文根据长期资金内含的“流动性因素”或短期资金内含的“长期性因素”,提出通过流动性与长期性的相互转化优化资金筹措安排,降低资金使用成本,甚至可以有限地利用“短融”进行“长投”解决企业暂时性融资约束。并以某大型企业票据贴现理财实践为例,分析企业利用长期资金内含的流动性因素进行短期融资,解决企业融资约束,触碰不能“短融长投”的财务管理禁忌,为降低资本成本提供一种理财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