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辅助核算任意时点取得的持有至到期投资

作  者
许长荣

作者单位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 201600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按照实际利率法对持有至到期投资中的利息调整进行摊销。本文介绍运用EXCEL财务函数IRR及XIRR辅助核算现金流间隔期相同以及现金流间隔期不同的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方法。
  【关键词】持有至到期投资   现金流间隔期   IRR   XIRR

      债券投资相对风险低、收益高,是企业闲置资金的重要投资对象。对于那些有明确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企业应将其划为“持有至到期投资”进行会计核算。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的关键是采用一定方法把“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在债券持有期内摊销完毕,使得该账户余额在债券到期时为零。早期会计核算一般采用直线法摊销,虽不够精确但简单易行。现行会计制度则规定采用实际利率法摊销,虽计算量大但精确,而且符合货币时间价值的理财观念。随着EXCEL等软件的深入应用,实际利率法计算烦琐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按照实际利率计算出来的投资收益与按照债券票面利率计算出来的利息现金流之间存在差异,当前者大于后者时,差额部分应增加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成本;反之,则冲减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成本,这是摊销利息调整的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