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基于VBM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构建

作  者
杨建仁 刘卫东(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南昌大学 南昌 33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VBM体系中的业绩评价方法,并针对传统业绩评价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构建了一个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基于VBM的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并重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
  【关键词】VBM   市场增加值   经济增加值   业绩评价体系

      VBM即“基于价值的管理”,是近二十年来管理会计发展的新成果。它不仅是一套管理体系,更是一种管理理念的实施过程,其最主要的作用是衡量和激励员工增加企业经营业绩的行为。
  一、VBM体系中的业绩评价方法
  在VBM体系中有许多以价值创造为基础的业绩评价方法,本文将详细探讨其中的经济增加值(EVA)、市场增加值(MVA)、现金增加值(CVA)和投资报酬率(ROI)等四种业绩评价方法。在以上四种业绩评价方法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EVA业绩评价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企业业绩评价方法都是建立在尽量使企业的现金收入超过资金成本的原则之上的,由此可知,企业不仅应注重报表收益,还应注重企业的价值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