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说法读规
非金融性企业股票投资是否缴纳营业税

作  者
毕 茜 陈 良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5 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 重庆 400015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目前颁布和执行的相关税收法规的规定,对非金融性企业股票投资是否缴纳营业税进行分析,得出非金融性企业股票投资不应缴纳营业税的结论。
  【关键词】非金融性企业   股票投资   营业税

      2008年11月14日国务院公布修订后的《营业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自200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新条例实施以前,在实务中,非金融性企业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是没有征收营业税的,但是在新条例实施以后,实务中的操作就有很多不一样了,有的认为与以前一样,不缴纳营业税;有的认为需要缴纳营业税。同时也未见有国家税务机关对此部分进行相应的明确规定和解释。笔者认为,就目前公布和执行的相关税收法规而言,按规定是不应缴纳营业税的,有以下三方面的理由:
  一、非金融性企业进行股票投资并不是新条例规定的营业税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