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ST中葡售后回租融资方式选择引发的思考

作  者
刘星河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企业是否采用售后回租融资及采用售后回租下的何种模式进行融资,对售后回租当年及以后年度会计利润均有影响,这给企业留下了盈余管理的空间。本文以*ST中葡(600084)为例进行具体分析,并就完善租赁会计准则提出初步看法。
  【关键词】售后回租   融资租赁   经营租赁   会计利润

      近年来,不少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售后回租这一融资融物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售后回租有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两种模式,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对企业的利润将产生不同的影响。本文以?鄢ST中葡(600084)为例来剖析售后回租这种特殊的融资方式。
一、案例简介
*ST中葡(600084)即中信国安葡萄酒有限公司,前身为新天国际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于1997年7月11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008年初上市公司ST中天突然停牌,中信国安入主,公司名称由新天国际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信国安葡萄酒有限公司。虽有中信国安强势入驻,公司依然在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2010年3月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为*ST中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