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6 期
总第 512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以现金利润质量指标为核心进行财务分析

作  者
原孝钟

作者单位
北京中外合资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

摘  要
      一、传统利润指标存在的弊端
  我国传统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是以利润指标为核心,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由证券信息机构定期公布上市公司的三项主要指标(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和净资产收益率)亦可看出利润指标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但利润指标存在以下两大缺陷:①容易被操纵或作假、虚报、瞒报;②利润额中未必含有足额的、增值的现金流入。
      现金的持有量能直接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而偿债现金来源于企业的销售业务(销售利润)及投资业务(投资收益),它是资金周转过程中的增值,绝非从金融机构或其他机构借来、挪来占用的现金。然而在当前普遍使用的财务分析指标中,没有一项能准确、有效地反映企业净利润中含有的增值现金额。只有创造了含有增值现金的净利润,企业才有生命力,才有活力,才能实现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