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构建基于OWC技术的财务核算系统

作  者
张友兵 杨亚会 夏鹏涛

作者单位
1.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湖北十堰 442002 2. 东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某企业信息化的实际情况,运用OWC技术设计、实现了一个财务核算系统,以ASP.NET为开发平台,通过在Web页面中OWC数据显示、图表的动态绘制等功能模块的设计,实现了统一会计核算平台,从而提高了会计核算精细化程度和付款信息传递效率,缩短了关账周期。
  【关键词】OWC技术   财务核算系统   ASP.NET   动态绘制图表

      目前大部分财务核算是以Excel软件为主要工具,其存在以下缺点:重复性劳动过多,相关环节冗余;数据缺乏共享,存在信息孤岛;相关科目等设置缺乏统一性,数据统计分析难度大;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差、成本高;出错后难以发现错误;核算周期长。利用微软公司的Microsoft Office 2003中包含的OWC组件,可以在Web浏览器以及其他传统的编程环境下创建许多有用的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和报表生成解决方案,能较好地解决利用Excel进行财务核算时存在的缺点。
  一、OWC控件及功能简介
  OWC(Office Web Component)是一组COM(组件对象模型)控件的集合,能为多种控件容器提供交互式的电子数据表模型、数据库报表和数据可视化服务。OWC库中包含四个主要组件,分别是电子数据表(Spread Sheet)、图表(Chart Space)、数据透视表(Pivot Table)和数据源(Data Source)组件。其中Spread Sheet组件类似于我们熟悉的Excel软件,是一个既可以输入又可以输出数据的报表编辑器;Pivot Table主要是基于Spread Sheet中的数据生成数据透视表;Chart Space则用于绘制各种统计图表,并以Spread Sheet和Pivot Table的数据区域作为数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