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用友ERP软件总账系统期末转账公式定义解析

作  者
陈维龙

作者单位
无锡市广播电视大学 江苏无锡 214021

摘  要

      【摘要】作为用友ERP财务软件最重要的功能模块,总账系统的账务处理涉及较多的公式定义,尤其是在期末账务处理中,需要定义各类转账凭证。本文首先分析了用友ERP财务软件总账系统期末账务处理的特点,然后介绍了用友ERP财务软件系统常用的期末转账公式含义,并阐述转账公式定义的方法,以供实务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用友ERP财务软件   期末账务处理   转账公式定义

      目前,有关用友ERP财务软件总账系统的期末转账公式定义的方法散见于相关的教材中,尚无系统阐述的文献。因此本文试图较为系统地介绍用友ERP财务软件总账系统期末转账公式的含义,并阐述转账公式定义的方法。
  一、用友ERP财务软件总账系统期末账务处理概述
用友ERP财务软件总账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进行日常账务处理和期末账务处理。
      期末账务处理工作主要包括:定义并生成各类转账凭证、对账、结账等,其中定义各类转账凭证是期末账务处理工作的关键。由于企业期末账务处理的业务多具有重复性、程序化的特点,并且处理方法相对不变,如各种费用的计提、结转等,因此可以把这些相对固定的期末业务预先定义好凭证框架,并为其定义好账务取数公式,这样,只要每月月末调用自动转账凭证的编号,即可由系统自动生成转账公式,在完成期末转账的基础上进行各项对账、结账业务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