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公允价值计量信息披露模式新探

作  者
曾莉华 欧阳电平(教授)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 武汉 430072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应用公允价值计量信息的现状,在不改变企业原有财务报告披露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公允价值计量信息披露模式,即将公允价值计量信息作为一种补充披露信息,将使用者被动获得改为主动获取,并分析了这种使用者主动获取模式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及其成本效益。
  【关键词】公允价值计量信息   披露模式   使用者相关   主动获取

      一、公允价值计量应用的基础条件
  对于什么是公允价值,IASB的定义: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负债清偿的金额。”FASB在2006年9月发布的157号公告将公允价值定义为“在计量日当天,市场参与者在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收到的价格,或转移负债支付的价格。”
      我国著名会计学家葛家澍教授将这两个定义进行了比较,并高度概括了公允价值的四个主要特点:①以市场而不是以特定主体为计量基础;②以基于确定承诺的假想交易为对象;③计量日不是交易日,从而使资产或负债的计量与市场信息息息相关;④主要是参照市场的估计价格,估计的价格会出现偏差。这些特点除了帮助我们认识公允价值的本质特征外,同时也可以看出应用公允价值计量至少需具备以下三个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