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路径选择

作  者
王春萍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山东潍坊 261011

摘  要

      【摘要】为了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提出了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要求,由此业内人士都十分关注这个问题。但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还存在不少问题,很不利于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本文在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路径选择。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做大做强   内部治理

      在我国会计审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国际知名的“四大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纷纷进驻我国会计审计市场的新形势下,为了促进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健康发展、振兴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出了将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号召。为此,本文就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路径选择谈些看法。
      一、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在做大方面遇到的问题
  1. 执业规模小,盈利能力差。根据2006 ~ 2009年的相关数据统计,国际“四大所”总收入连续四年始终牢牢占据前四位,国内“六强”会计师事务所总收入最高的2009年全部加起来还不到排名第一的普华永道的27.55亿元。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和“四大所”的差距显然是巨大的。国内“六强”所的注册会计师人数,除了中瑞岳华有1 000名外,其他5家分别只有300 ~ 600人。与“四大所”各自数万的专业人员相比,国内所规模明显偏小。国内“六强”所与“四大所”在中国的分所规模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各自的收入却远远低于“四大所”。可见,国内大所的规模和实力与国际“四大所”的差距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