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高新技术企业价值评估的方法选择

作  者
蒋大富 梅 雨

作者单位
广西工学院 广西柳州 545006 嘉应学院 广东梅州 51401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高新技术企业的特征及对高新技术企业价值再认识的基础上,结合现行企业价值评估方法的优缺点,提出高新技术企业价值评估应将收益法和期权定价法结合起来,以全面、真实地反映高新技术企业的特征及其价值。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   企业价值评估   收益法   期权定价法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高新技术领域,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组织,它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随着我国“863”计划、火炬计划和星火计划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实施,以及国家和地方发展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成立,全国培育和发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2009年10月在深圳启动的创业板市场,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同时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价值大小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焦点之一,也是投资者投资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增强对高新技术企业价值的认识和评估,对促进创业板市场和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及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和防范投资风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