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以特殊方式取得医疗设备的会计处理

作  者
秦利斌

作者单位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石家庄 050000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设备市场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公立医院尤其是大型公立医院与供应商之间出现了几种新的医疗设备供应方式,即医院获得供应商带有附加条件赠送设备和其他方式提供的设备。本文专就这几种方式所取得的固定资产的确认和计价问题进行探讨,以更准确地反映医院固定资产的真实情况。
  【关键词】公立医院   医疗设备   固定资产管理

      固定资产是公立医院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不可或缺的基本物质要件。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准确反映公立医院固定资产的状况、摸清医院的家底、正确评估国家对医院的投入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于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对有关固定资产认定和计价的规定不够明确细致,以致医院在几种特殊情况下对固定资产计价的处理随意性较大,造成医院固定资产的账实不符。为了规范医院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本文特就医院以特殊方式取得的医疗设备的会计处理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