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生产决策分析模型

作  者
李闻一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7

摘  要

      【摘要】如何利用作业成本法快速为企业生产决策提供准确的管理信息是企业经营者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以Excel为工具,结合企业的主要经济业务活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产决策分析模型,以期为企业生产决策提供更为快捷的手段和有用信息。
  【关键词】生产决策模型   作业成本法   Excel

      一、作业成本法的内涵
  作业成本法(ABC)是以作业为中心,以资源流动为线索,通过对资源耗用因果关系的分析和对作业成本的确认、计量及报告,计算产品的真实成本,并为企业对内对外各项经营管理决策提供相关信息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方法。其基本指导思想是:产品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作业成本法把成本计算过程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将作业执行中耗费的资源追溯到作业,计算作业的成本并根据作业动因计算作业成本分配率;第二个阶段,根据第一个阶段计算出的作业成本分配率和产品所耗费作业的数量,将作业成本追溯到各有关产品作业,作业成本核算的结果是流程优化的基础。可见,有必要在传统成本法的资源和成本对象之间增加作业这个分配中介,强调按照作业对资源、成本对象对作业消耗的实际情况进行分配,找到最合适的成本动因,并尽可能直接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