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中小股份制文化企业会计核算问题探讨

作  者
张爱珠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为包括中小文化企业在内的文化单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一些文化单位纷纷进行改制,但是中小文化企业股份制改组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会计问题,特别是在无形资产会计核算、报表披露以及利润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尤为令人担忧。为此,本文特针对中小股份制文化企业设立过程中及设立后的会计核算作深入探讨。
  【关键词】中小股份制文化企业   报表披露   利润分配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中小文化企业获得了较大发展机遇,展现了蓬勃发展的风貌,已引起各级政府重视。但中小文化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文化企业具有无形资产多、实物资产少的特点,特别是企业从国有、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过程中,面临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重大变革。换言之,这类文化企业往往需要经历股份制改造,才能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笔者曾经调查过浙江杭州、宁波、温岭几家施行股份制改造的文化企业,发现会计人员普遍不适应股份制改造会计核算及会计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变化。为此,本文特就中小股份制文化企业改造过程中、改造后的会计核算及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做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