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所得税与折旧对项目现金流量影响例解

作  者
曾繁荣(教授) 王有梅 李 典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估计项目现金流量是资本预算的核心环节,本文通过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会计核算层面分析了所得税与折旧对项目现金流量的影响,以及估计项目现金流量过程中应该关注的要点,以为实务工作者估计项目现金流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项目现金流量   折余价值   所得税

   项目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行为。投资项目的主要类别有:扩张性项目;重置性项目;强制性项目;其他项目。扩张性项目是指为扩大经营业务而购置新的机器设备,通常会增加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入;重置性项目是指替代现有的机器设备,通常不会增加企业的经营现金流入;强制性项目是指法律要求的项目,包括为确保工作现场安全、消费者安全和保护环境而实施的项目,它通常不直接产生现金流入,而是使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形象得到改善,从而可能减少未来的现金流出;其他项目包括新产品的研发投资、专利权投资、土地投资等,通常不直接产生现实的经营现金流入而是获得一项选择权。
      会计报表的编制原则有两种:第一种是权责发生制,需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第二种是收付实现制,需编制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是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质量的验证和检验。项目投资价值的重要检验标准就是项目的现金流量和投资回报率,一个项目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是任何投资决策都必须考虑的该项目投资引起的现金流量。所得税和折旧对项目现金流量到底有什么影响以及通过什么方式影响,我们在计算项目现金流量的时候需要如何处理该影响是本文解析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