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比较及应用思考

作  者
周庆海 万希宁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经管学院 武汉 43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固定资产折旧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对现行会计准则下各种固定资产的具体折旧方法进行了对比,并结合企业实际,分析了各种折旧方法的利弊,提出不同经营性质的企业选用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应考虑的因素,并对不同类别固定资产折旧政策的运用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固定资产折旧   折旧方法   产品成本

      固定资产折旧是指企业所拥有的房屋、建筑物、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因其价值逐渐损耗,需将这部分价值计入到成本费用中的财务处理行为。企业选用折旧方法的合理与否影响到产品成本计算的正确与否。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CAS4)的规定,企业可采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年数总和法、双倍余额递减法等。然而,当前国内大多数企业在选用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时并未认真考虑自身的经营特点,普遍采用的是年限平均法,其中有些使用年限平均法与企业的实际并不相符,造成产品成本计算数据失实。因此,如何选用合理的折旧方法,是制造型企业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