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准确性验证方法

作  者
黄东显

作者单位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三门峡 47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会计报表的编制要求,研究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关联性,从多个角度探讨了验证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编制准确性的方法。
  【关键词】资产负债表   利润表   准确性验证

      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是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准确编制会计报表,是确保对外提供会计信息质量的关键。但令很多报表编制人员感到困惑的是,努力编制的会计报表是否准确,心中没有底,因为尚未找到一种验证会计报表准确性的好方法。本文特对此作一探讨。
  一、编制基础是验证报表准确性的基本标准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掌握的经济资源、债权人和投资者在企业所拥有的权益。资产负债表的项目分为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类。资产负债表的格式一般有两种:账户式和报告式。我国采用账户式资产负债表,其编制原理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平衡公式,按照左右对照的账户形式来编制,左方列示资产类项目,右方列示负债类和所有者权益类项目,左右始终保持平衡。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其所有的资产只有两个来源,要么是股东投资,要么是对外借债(包括向银行贷款、向客户和个人借款或各种应付款),前者构成所有者权益,后者即是常说的负债。负债也称债权人权益,其对企业的要求是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而所有者权益,其对企业的要求是分配利润。两者性质不同,但其总额完全等于企业资产合计,即资产总计应等于负债与所有者权益之和,这也成为验证资产负债表准确性的最基本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