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制:发展回顾与改进思考

作  者
李 晓 孙 娜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北京 101312

摘  要

  【摘要】自1990年至今,我国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已经进行了18年,它作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重要性自不待言。本文对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制度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归纳整理,扼要分析了当前产权登记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设想,以为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国有资产   产权登记   产权登记证

  从1990年12月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财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国资综字[1990]66号)至今,我国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已经开展了18年。作为国有资产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重要性自不待言。但是,产权登记工作开展了这么长时间,其成果并不明显,这方面研究成果也很少,笔者查询了1990 ~ 2008年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关于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的文章仅有十余篇,其中2003年以后发表的只有1篇 ,还是研究产权登记管理软件设计的,鲜有系统研究产权登记制度方面的文章。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产权登记工作实务性、操作性比较强,容易给人造成缺乏研究价值的印象;二是产权登记作为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中的基础性工作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