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作业成本法在绍兴中小纺织企业的应用——以YHK织造厂为例

作  者
党晓峰

作者单位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绍兴纺织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面临着成本大幅攀升、盈利空间急剧压缩的困境,亟须寻找更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加强成本管理。本文通过对代表性案例进行研究,表明纺织企业采用作业成本法核算成本,提供的成本信息更为准确可靠;同时,校企合作培养“复合型”成本会计人才,更有利于在纺织企业推广并普及作业成本法,提高其成本管理水平。
  【关键词】纺织企业   作业成本法   成本管理

      绍兴是浙江乃至全国知名的纺织业大市,在国际纺织市场上亦举足轻重。绍兴纺织业占绍兴GDP总量的50%以上,为绍兴经济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根据绍兴政府计划,至2012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产值将达到3 700亿元,年增长达11%,占全国比重8%左右;纺织品自营出口160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
      一、绍兴纺织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绍兴纺织业基础雄厚,市政府对纺织业的发展有长远规划,然而,绍兴纺织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已面临成本攀升和国际竞争压力诸多困难,主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