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的合作伙伴选择

作  者
潘荣翠 韩跃红 熊永莲

作者单位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昆明 650093

摘  要

      【摘要】作为对全球经济有巨大影响力的投资实体,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SWFs)自成立以来一直强调多元化投资,而投资多元化不仅意味着投资标的分散化,而且投资方式可以多元化,如合作伙伴多元化。本文着重分析了以下三种合作模式的可行性和具体的合作方式:一是与国外成熟的SWFs合作;二是与跨国公司合作;三是与东道国政府合作。
  【关键词】主权财富基金   合作模式   国外SWFs   跨国公司   东道国政

  主权财富基金(SWFs)是由一国政府拥有和管理、以外汇储备和商品出口收入作为主要资金来源、主要面向海外投资并以收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的长期投资机构。作为我国SWFs的主要来源,外汇储备截至2011年一季度已经突破3万亿美元。从投资情况来看,我国SWFs的三分之二投资于国内的金融机构,另外三分之一用来进行对外投资,主要投资于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发达国家市场的国债和机构债,其占对外投资比例高达90%左右,近几年也逐渐投资一些资源类大宗商品。有些学者提出SWFs可以基于产业需求进行对外资产配置。债券是金融产品,过分投资这类证券化资产脱离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由于其他经济原因,债券的收益减少、风险加大,因而会提高SWFs的机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