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下行政单位零余额账户的核算

作  者
王美荣 常若龙

作者单位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徐州财经分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江苏徐州市财政局 江苏徐州 221000

摘  要

      近年来,为了增强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减少财政资金的收付环节、规范财政资金的收付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厉行节约和廉政建设,我国许多地方政府先后开展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财政资金的有效收付方式。在当前各种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模式中,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核心的集中收付模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本文以行政单位为例,就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架构以及零余额账户的设置与核算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基本架构
  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是指以国库单一账户为核心、全面反映财政性资金收支活动的各类账户的总称。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由“国库单一账户”、“财政零余额账户”、“预算外资金支付专户”、“单位零余额账户”、“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 和“特设专户”等构成。
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中各类账户的名称、性质、开户银行、使用主体和账户功能具体如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