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社会责任要求对企业估值折现率的修正

作  者
贠晓兰

作者单位
天津农学院 天津 300384

摘  要

      【摘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自身获利能力的持续提高和价值的不断提升,然而由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带来的成本与收益在目前会计理论体系下还难以确认、计量,在对企业价值进行评估时,也难以衡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否对企业价值的影响。为此,本文基于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价值评估模型中折现率的计算提出修正办法。
  【关键词】企业价值评估   企业社会责任   价值评估模型修正

      企业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其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存在于社会中,成为一个经济主体和社会主体的混合体。企业的经营活动会对外部环境造成影响,同时也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制约。这样,企业就与社会相互依存、相互作用,企业应协调好股东与社会之间的利益关系,主动承担社会义务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相应成本,通过社会责任的履行,建立良好的企业生态系统。
  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1999年联合国提出了“全球契约”,要求企业在各自的影响范围内遵守、支持以及实施一套在人权、劳工标准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十项基本原则。卡罗尔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四层次模型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概括为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等四个方面。2005 年我国修订后的《公司法》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求企业从事经营活动时必须遵守法律和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和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