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考虑财务风险因素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业绩评价研究

作  者
邵 琪 秦 雨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5

摘  要

      【摘要】根据风险越大收益越高的基本财务管理原则,同一行业的上市公司每年给予其股东的回报应该与公司风险呈正相关关系。在评价上市公司每年业绩时,不能只单纯考虑其权益净利率的大小,更应结合上市公司的风险因素综合衡量公司是否给予了股东与其所承担风险相匹配的回报。为验证上述理论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是否有效,本文以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作为切入点,通过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以及财务杠杆卸载/加载模型进行实证研究。
  【关键词】制造业上市公司   财务风险   业绩评价

  一、研究意义
      现代企业管理中,风险早已不只是损失这一单纯含义,更意味着一种不确定性,一种获利的机会,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没有选择把资金存放在风险近乎于零的银行,而是进行债务投资或是股权投资,这一选择使得投资者不得不承担市场上的风险,作为回报,投资者理应得到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而且当风险增大时,这种风险收益率也理应增大。因此,高风险能否获得高收益是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理应考虑的一个问题,这也正是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
  由于信息不对称性和风险评估技术的限制,很难明确辨别上市公司存在的所有风险,非专业人士更难将风险量化,唯有财务风险可供我们揭示上市公司风险与收益的关系。